2021年2月25日 星期四

What I saw: 全市場都是你家

What I saw: 全市場都是你家 那日來到南門市場,在進入二樓的門口前,看到這幅海報,照片拍得似乎有點意思,所以停下來瞧瞧,看看這是甚麼。 細看原來是南門市場搬遷的紀錄片。我對台北的認知是來讀書之後的事,稍微熟悉南門市場還是後來聽爸媽在過年前都會例行性,專程從小鎮開車北上,把車停在昔日公賣局球場對面的停車場,刻意來採買外省口味的年貨。這樣才算是完成他們對年的前置作業,或許是回味他們過去對南門市場的記憶吧?年節的氣息愈來愈薄(在我看來是個好事),父親依然會提前兩三周以上的時間,搭巴士來台北買一點點他還能提得動的年貨回家。這幾年我老勸他別買那些過年乾貨,時常忘了吃,擺在那擺到不知猴年馬月才會吃掉。這大概就是我對南門市場的記憶! 只有一年還在讀書時,老媽硬要我跟他們到南門市場匯合買年貨。無奈之下去了一趟,此後我就再也不願意逢年過節前走入那個市場。裏頭擠得幾乎動彈不得不說,那個喧囂與嘈雜,還是各種生熟食,以及南北乾貨加上糕點水果混合在一起的氣味,在冬天不開空調只有抽送風的情況下,真是複雜到難以形容。這都不說,單單裡面那股人擠人,幾家知名的店前購物的人潮在搶商品,簡直像是都不要錢似的,拼命地撈。我唯一的念頭就是,扒手們真該來這犯案的?哈哈哈~ 其次,就是跟他們去吃那個形同半廢墟般的原公賣局球場(早就拆光,現成了警察宿舍),在看台角落下方一隅經營的老熊川味牛肉麵──老闆是滿嘴川音的老先生,口音濃厚到現代人可能沒字幕就聽不懂的程度吧?後來交給親戚經營,我只能說,那口味走精到離譜不堪聞問的程度。 南門市場搬家了,居然還是住在小鎮上的父親告訴我的,比在台北過日子的我還清楚。還說這是中繼點,將來還是要遷回現址的。我不知道重建市場是在哪任市長任內拍板定案的?當我經過拆除大樓時,我猜想柯文哲肯定把這事當作重要施政操作議題。 對於假掰裝扮、文青風格的大學老師所做的紀錄片,我想那應該是很符合他的風格才是。看到那兩句宣傳台詞,「我每天待在市場的時間比在家還多,這裡就像家一樣!在市場獲得最大的價值,就是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我就笑出來了!原來市場經濟下的市場不是市場,而是家與人,左膠就是這麼務虛,比共產主義的宣傳還矯情。哈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