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8日 星期五

What I saw: 業精於勤

What I saw: 業精於勤 來到阿英滷肉飯買個中瘋滷肉飯。這家是個內用規矩不少的店家之外,所以每次幾乎都選擇外帶,還好滷肉飯外帶的口感不會影響太大。幾次去的觀察,客源應該絕大半是來自台大學生。 有日正好經過附近,心想買一份留做晚餐,省點事。在等候的過程中,聽到持續喝喝的聲音。順時我還以為我那剛入手的行車紀錄器出了毛病,發出警示聲。張望了一下,原來是身旁的大學生在練功呢! 心想這廝真是認真,連買個午餐的空檔時間也不浪費,還能練個功夫。這份毅力可不簡單,除了這點之外,還得有旁若無人的勇氣,必須說這點可不是誰都敢的! 在讀研究所時,有回參加個全英語的研討會,主持人、發表人、評論人,乃至提問人都要使用普通話:英語──這點其實不難,我想多半是難內心不介意或害怕受到他人內心訕笑的勇氣。 沒多久低著頭在聽發表時,聽到個咬字明確、發音清亮、語素流暢的老師,短短幾分鐘毫無螺絲狀況之外,那個恰如其分的抑揚頓挫更是令人折服。在台灣這麼久,這老師的口音完全不帶台灣英語腔調,而且他的學術背景甚至沒有待在美國的部分。會後找上他,詢問他如何在台灣又沒美國留學經驗,是怎麼把口條與音色調整到這種程度。他說就是每天上學時,拿把小凳子到椰林大道上去朗誦英文。一樣旁若無人的方式與態度,語言的說與聽兩個部分是絕對正相關互動的。又見到朋友國中生兒子自拍的影片,同樣是沒有台灣口音。他不曾被送去美語小學或補習,就是爸媽教一教,再自我上網學習。 當然或許也跟個人造化與稟賦有關?但學習最重要的還是「蜀之鄙,有二僧…」想到我的法文,那連「荒於嬉」都談不上之前,就已然荒廢了。哈哈哈~可見這原因是出自個人稟賦的問題!



http://www.facebook.com/watch/?v=87867953300028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