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日 星期六

What I saw: 樟木箱

 What I saw: 樟木箱 認識多年的老大要搬家了,連假期間之前突然丟了兩張照片過來,問我要不要收這個箱子? 一看到照片,二話不說就要了下來。記得姥姥過世後,也留下兩口這樣的箱子。那是1949年底,毛澤東在天安門城牆上宣告建國之後,搭飛機離開成都前就跟著他們,一路輾轉到台灣來的。那兩個樟木箱子有口保持的狀況特良好,銅釦環完整不說,還能輕易就扣上。房舍都更時,大姊要了那兩口箱子。我雖想留下,但自己也沒地方堆那其實很不實用的木箱。 之後在朋友開的早午餐店中見過幾只這樣的木箱,他喜歡並收集老物,告訴我這狀況好的要價還要三千元。心想就實用角度來說,這東西哪有這個價值?單單扛著就重不說,還不能硬塞太多東西;只是那是個時代的產物,當時逃難的人可能不少都是用這樣的箱子吧? 老大告訴我,這箱子是他爸媽從四川逃到福建,再輾轉到台灣時隨身所帶的行囊;跟我姥姥一直留著的木箱是同樣的景況,都是見證了家族遷徙流亡的證物吧? 坐上計程車去拿回這東西,再扛上五樓,著實有點毛病。幾年前去東東玩具城選購禮物時,看上了個木箱,只是因為它是個木箱,上面圖案是棒球的各式周邊與球場。於是犯了傻,騎上機車硬是一個人邊騎邊扶著,把那給弄回家「堆著」──唯一的用處就是裡面繼續塞百年都不會拿出來使用的廢物!這口樟木箱的下場也是雷同的,堆在那塞東西。唯一想到的是,搬家時還真有點麻煩!






http://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3036906219927253&id=191274001234388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