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1日 星期六

お帰り 牛肉拌麵 士林

お帰り 牛肉拌麵 士林

楔子:
お帰り,這是日語,意思是「你回來了。」我並不會這句日語,畢竟我會的日語只有兩個管道棒球術語,和AV中那大家都知道的幾句而已。但是,這也是台北有間知名拉麵店的名稱,所以我才知道。

前幾日小學老友貼給我張照片,表示他人在碧溪步道。Google之後,這才發覺那就在大學好友的家附近。台北房舍拆遷時,曾短暫住在位於碧溪步道的另一頭翠山步道頭上的同學家。雖然住了段時間,但都是早出晚歸,根本不知道那還有個步道(我只知道同學家離最近的全家超市,要騎機車15分鐘!簡直是荒山野嶺⋯⋯)

年初開始陰雨冷了快兩個月,回溫今天天氣大好,一早便出門,騎上重機到翠山去走步道,看看到底是啥模樣?從翠山步道出發可以走到碧山步道,但是車停在翠山這頭,只能再走回來。整體說來,是個適合所有人都能走的山道,整條道上不是碎石子鋪墊,就是水泥磚塊,算是好走。山景算是普通,俯瞰的的部分多半是陽明山的右側與雙溪古峪。入山時遇到的都是一早出門運動的老人家,出山時則是中年家庭,明顯作息時間的差距。

走完步道之後,再次騎上陽明山,入山依然是管制交通,但機車不受限制。就是利用這點在春季上陽明山,四年在仰德大道飆車的經驗,深知騎車要比起開車舒服得多了,當然這是春秋晴天時節才是如此。

又想去吃煎餅菓子,但到的太早了!要到11點才開門。能去哪晃呢?那回到學校去看看好了。就在進校園前,繞去「牛肉拌麵」,看看聽聞老闆出了個大車禍,而且已經停業半年餘,到底怎麼樣了?一轉進巷內,就看到他在門口走動準備營業。心想太好了,「你回來了」!閒聊了兩句(以前讀書時,太常去吃,和老老闆夫妻二人吃到很熟。隔了好多年有回上班半路溜去吃碗麵,穿著襯衫打著領帶著,老闆娘看到我還說:好久不見了,回來教書了嗎?我開玩笑說:怎麼可能?能混到畢業都是幸運得了。)問問他的腳傷。那右腳腳踝迄今都還是傷痕與藥水的顏色,看了真不忍卒睹。見到他走路一跛一跛地,蹣跚似拖著腳步,表示他這傷真重。他一如既往樂觀的口氣,但略帶苦笑著說:還能站著就不錯了,真的!聽他這麼說,可見當時真的很嚴重,不然也不會休店有個半年以上的時間?問了營業時間還有一小時,於是走進校園內晃晃,看看景象早與當年可說是大不相同。唯一的特色就是,雖然許多大樓都拉皮翻新,但是整個學校就是一種陳旧感,像是小說中荒山野嶺的殘破大廟,但有點人氣,而不是陰氣森然的模樣。

終於混到快11點,差10分鐘前到了店門口。我個去!已經排了快廿個人了⋯⋯還好開始陸陸續續點餐,並拿著號碼牌。運氣還不錯,是第一輪開放的倒數第二號。點了肉絲和牛肉各一小碗的,在等待上麵之前,已經忍耐不住喝了三碗湯。店家還是一如既往霸氣!蔥末擺在一旁,隨你愛加多少就加多少。它那湯因為是熬煮牛肉的湯底,要比絕大多數的牛肉麵的湯頭來得實在與好喝(裡面還有大塊牛骨,下午三點之後可以撈取。我印象中沒啃過那牛骨,不知是啥滋味?)忘記要多點蒜泥,端著碗到老闆那時,他見到我就說:要加蒜嗎?我都還沒點頭時,他拿起大湯匙,一舀就是一大勺,還問要不要再來一勺?(蒜泥多到隔壁的阿北都側目相看)他們父子兩代人都是這麼霸氣的!只是老老闆留著小鬍子,不太說話,但客氣依然。

肉絲拌麵因為豆干肉絲是早上才燒的,還不夠入味(下午沉底的味道就很足了),但是一定要配上老闆自製的酸菜(口感較脆,不會像一般現成的軟趴趴的,也不會過鹹),再加上白醋與辣椒油。這一碗才80,還有牛肉清湯無限續,在台北市你還能找得到嗎?不說它是賣給學生應付粗飽,放在哪個學校旁邊,這口味都是全台灣三鼎甲之內。

這碗麵味道還是那個味道,我不單是來吃回憶的,而是也吃到人情味。離開時,正好遇到第二輪要進來的老太太,那年紀一看就知道是耄耋長者,還在外傭的扶持下緩緩走進來。我擔心自己在狹窄的門口過道上會「瓷器店內的牛」,趕緊縮身讓開。這時見到老闆也很和緩細柔地跟老太太說,慢慢走、要小心,那神情就像關心自己家人一般。

你回來了,回來的不只是口味,經過重大事故後,老闆夫妻二人那開朗、樂觀、敬業的態度,也回來了。

PS
兩碗麵吃完之後,又堅持走去吃了個煎餅菓子。畢竟走山並不是為了消化冥頑不靈、死活不走的脂肪,而是為了騰空空間給今天的意外驚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