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6日 星期三

羅東紅豆湯圓40年老店 羅東

羅東紅豆湯圓40年老店 羅東 楔子: 年假期間回到老家小鎮,除了窩在家裡玩著20年前的 Dreamcast 機台遊戲,看了本錯誤百出的《海權爭霸》之外沒啥特殊的活動:只剩下吃吃多半屬於回憶中的味道,因此加以整理一番。 在看完那落羽松之後,仨又沒有了可以去的地方,回程經過羅東市區,突然想起了這家老店。這家的確開了很長的一段時間,本地人應該都知道這家才是?我是因為不嗜甜食,所以鮮少來此。 這些年的大過年與以往著實不同,觀光小城的店家反倒是可以利用這個時機好好賺一筆吧?到了九點多了,偏離夜市的這家店依然人聲鼎沸。湯圓與紅豆湯還是一杓一杓地往鍋內添料,絲毫不見有打烊休息前瀰漫那種收綴整備的氣氛。 來到起碼是兩代人經營的老店,我總喜歡坐在鍋前椅條上的位子,可以吸到鍋內燃出的鑊氣,見到鍋內熱騰騰的食物,時時都有那熱煙散發直噴面龐,還可以偷聽店家對話的內容,觀察店內的食客等等。 我現在知道,要維持當地人都接受(喜愛)的老味道其實是件很困難的事;見過太多的店家那怕是在第一代人就已經無法維持穩定的口味。這家的紅豆湯還維持著小時候家中煮紅豆湯那種陳旧的氣息,無法精準形容那份古怪的氣味──我其實懷疑是不是鋁鍋煮東西後散發出來的味道?哈哈哈哈哈 我從來都不喜歡吃這類的湯圓(沒有內餡的),其實有內餡的也不愛吃。那是剛好朋友點了有湯圓的,我吃了一顆試試味道。必須說,它煮得軟硬適中,那口感加上甜湯確實不壞。 他們因為用真正的糖去煮糖成甜湯底,所以蜜蜂會像是神風戰機一樣衝入他們糖湯的鍋內,不過那天並未遇到此種現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