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1日 星期五

南雅夜市濃厚綠豆沙冰 新北板橋

南雅夜市濃厚綠豆沙冰 新北板橋

小時候家母每到夏天就會煮綠豆湯,忒別不愛吃豆子,只喝湯。但也因為這點老挨罵,因為整鍋綠豆湯大概湯的部分有三分之二都被我偷喝完了,結果剩下的綠豆我是一口不碰。那時還不知道生水會把食物給弄壞,有回煮好等待放涼的一鍋被我偷喝了一大碗,加上怕被發現,所以自作聰明地加了一大壺生水進去,還攪拌一下以免上面看起來太稀薄。不過,還是被發現了,因為她等到鍋涼之後要放冰箱時,發現那鍋綠豆湯已經發酸了。這種蠢事自然很快發現始作俑者了,然後少不了一頓罵。

後來連帶著在外面吃喝花生湯或紅豆湯,都交代店家豆子能免則免,但當然沒有店家肯這樣幹。尤其是花生湯,那種沒煮透、沒煮爛的花生確實是個難吃。

七月份逛夜市,那是個熱,那怕是傍晚依然讓人流汗不止。見到這攤,想說不知有多少年沒喝過這玩意兒,便買了一杯。夏天會覺得飲料解渴,那應該是冰涼的因素,這杯喝了第一口是真的冰沙帶來的涼爽,但是那一口也甜到讓我懷疑人生。綠豆沙算是綿細,冰也打得碎,但是甜到比任何吃過的甜點還要甜──除了在印度餐廳吃過一種紅色的球狀物之外。這麼甜怎麼能消暑解渴呢?這杯甜度真的讓我見識到台灣人喝有糖飲料的境界。這也是多年來很難得買類似手搖飲的經驗,或許這甜度是正常的全糖,單純自己蜀犬吠日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