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4日 星期四

What I saw: 窮折騰

What I saw: 窮折騰 从有記憶起,父親就喜歡園藝,家前庭院見過許許多多的植物。不過,天生是個野人的我,除了結了果的桑葚、狀元紅與葡萄、檳榔以及榕樹外,沒有一個叫得出名字。這之中盆栽忒別多。門前二十平方米的庭院都不夠他一個人使,路旁的水溝上也架上水泥架,最后連對面的車庫四周都種滿了各式植栽。 印象最深的是前院的葡萄藤。不知哪年他突然想要釀葡萄酒,買葡萄還不成,還要自己種葡萄!先把院子上方全架上木棚,又買了種子、施肥等等,開始慢慢看到葡萄藤蔓沿著木架往上攀爬,之后就是真的結果了!接下來最精采的就是開始一堆毛毛蟲,每天都會掉在身上或腳踏車上,不然就是院子地上。多到不知該怎麼處理?因為不灑農藥,他只能每天搬椅子抓毛毛蟲;叫我幫忙,那是不可能的事!我出門跑出去玩都來不及了,哪有那美國時間幫他弄這個。而且還記得那毛毛蟲吃得太營養,掉下來大概都有五六公分長,身軀直徑還有個一公分寬,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體重太重,支撐不住?收成之后,父親還真的釀了一罈子葡萄酒。隔年開封之后,他喝了幾口,印象中剩下的全都扔了吧?看書土法煉鋼,有時候結果真的就跟毛澤東搞大躍進一樣,只是窮折騰人。還好,只折騰到他自己。不過,這些都不會改變他喜歡園藝栽培的嗜好。 搬來此地也有個五年了,房東之前留下數盆仙人掌。他放在后陽台上,肯定是因為風水迷信的緣故──因為后陽台是個路沖。無神論不迷信的我完全不予理會,任由它們自生自滅。這幾秊下來可能只澆過幾次水,每次颱風來臨之際,我都想它們應該有種久旱逢甘霖的感受吧? 上個月,突發奇想把吃剩的蘋果核丟在看似了無生趣的仙人掌旁邊,也沒理會。沒成想過了幾天才注意到它的變化。其中有一株直徑簡直放大了一倍!讓我大為驚奇。於是開始把部分果皮都放在旁邊施肥。 仙人掌們似乎都有了生意,各各開始茁壯,原先枝幹都已經有些枯黃,慢慢地轉為綠色。不過,小蟲子也因為果皮的緣故開始孳生,多到會煩人的境界。於是乎將果皮或果核用榔槌敲到爛泥,才塞進土中。其中有一回甚至把雞皮搗碎,放進去當肥料。每天都會拿果皮去施肥,噴噴一點水,去觀察仙人掌們的變化。我猜想也許這就是老爸喜歡植栽的樂趣? 原本是種在幾個小破盆內的仙人掌,也被我移出換到廢棄的水族缸內。為了要把看似不怎麼大的小魚缸填滿土,還到工地和路邊去拿土和取沙,著時費了好一番功夫。弄好之后,才想到十幾秊前無意間買的二戰德國虎壹式坦克模型,大小似乎還算合宜。將它們擺了進去──712 那台是德軍東線塗裝並不恰當;223 那台也不是 DAK 德國非洲軍團的沙漠塗裝,要 114 的才是,可是當時沒買到這款──沒法再玩模型,甚至弄個模擬實境,只好利用這個回憶小時候做模型的感受。真未想到,家大人的嗜好也是挺有趣的! 第三張這是另外種植的仙人掌,閒來無事弄成貌似枯山水的模樣。可惜盆子太小,應該有扁、寬、淺的深色陶盆。可是那要再去找,太麻煩。現成將就一下。原本的仙人掌都瘦不拉機的!經過強力施肥,都已經綠意盎然,各個粗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