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0日 星期五

What I saw: 保安車站的「奇異恩典」

保安車站的「奇異恩典」

相信很多人都聽過這首極為著名的基度教聖詩,諷刺的是作者為18世紀的英國人 John Newton,在他成為牧師之前有6年成功的「奴隸交易商」的身分,將數以百計的非洲人從現今的獅子山共和國橫渡大西洋運送到加勒比海沿岸。或許你會認為他受到神的呼喚和感召而放棄了奴隸制度?而事實上時間順序有點不太一樣,他是皈依基督教之后,才開始在奴隸運輸船上工作的,從船員、大副,一路幹到船長。

從星期天中午抵達昔日台灣首府臺南之后,走遍火車站的前后站都租不到要在市區代步的機車,於是在隨便找間旅社放置行李后,又經櫃台服務人員的解說和提供地圖,決定全然靠雙腿的11公車在市區按圖索驥去大啖美食。

既然臨時計畫的旅程且又專程來找吃的,所以任何景點一律跳過甚至沒在路線上,唯一有經過的就是赤嵌樓,但是當作沒看到一樣地從前面經過。一路從第一站永樂市場「富盛號」的碗稞、「阿松割包」的割包與「金得春捲」的春捲同時一起吃開始;接著是在等「布萊恩紅茶」的阿薩姆紅茶的同時也順便體驗一下南市警局的高效率;然後國宴級「榮盛米糕」的米糕和「阿財點心」的香腸、蝦捲和蟹圓一併解決;繼續吃「卓家汕頭魚麵」的魚麵和魚冊湯;之后為「義成水果」;再跟著就是「萬川號餅舖」的肉包。此時以經吃到5點了一直都沒停過,直到看到民生綠圓環旁「台灣文學博物館」之後才稍微走走看看,順便讓腸胃休息一下,為了等一下要去位於仁德的「阿裕牛肉涮涮鍋」。

又徒步走到東區圓環,此時居然隨手能招到計程車!?司機先生問了目的地之后反而有點笑笑地反問:「為何要去吃這家?」還說「台南市區隨便找家牛肉湯都很棒!」之後還在路上不斷跟我介紹一些他個人喜好的在地小吃,如「阿憨鹹粥」、位於沙卡里巴內的鱔魚意麵和阿霞飯店旁的不知名老夫妻魚丸湯‧‧‧

途中經過的景色就是鄉下或是工業區的樣貌,心想這家店還真是偏僻!等到看到招牌之后,讓我想到三星天送埤的卜肉店,一樣在旮旯角的店,但是店前人聲鼎沸。花了剛好300元的車資后,立刻去登記並且在隔壁的7-11等候,不然外面實在太冷了。

從不到七點一直等到快八點,都坐在7-11之內看著和我一樣來來往往瞎等的觀光客,也看到一些不耐久候而離去的人;枯坐等候的同時就在想等等應該找像我一樣搭計程車來的旅客,一併回台南。

這中間看到一台計程車先下來一個小朋友,接著是個中年人立刻把門關上,心想這樣父子檔的組合還真少見?過了幾分鐘才看到他太太開門下車,原來剛剛在付車資。

等了一個多小時之后,雖然是吃飽才過去等的,不過已經累積一肚子火,等於是又飽了一次!來之前打過電話問老闆娘,說大概等半小時,結果我等了快一個半小時,前面還是一堆人,也輪不到我。原本就打算回程時,看有沒有也要搭車回台南市區的剛好可以一起搭省車錢,就在心中不爽地決定不吃打道回府時,拿起剛剛司機大哥給的電話貼紙,隔壁那組一家三口也不耐久候也要叫車回市區。於是主動跟他們提議一同搭車回去,碰巧他們也住在火車站附近,巧得很!

上了車之轉近旁邊的巷子沒有2分鐘后,滿嘴檳榔的司機大哥就開始打電話,咭哩咕嚕不清楚地講了幾句之后,跟我們說:「我等等把你們送到保安車站,然後再找車接你們。」傻眼的我問:「這是怎樣?」他解釋:「我們接了一個跑鳳山,一個跑小港的客人,來這裡吃拜拜,原本要晚一點的,誰知道提早結束?不然我送你們到保安車站,不收你們的錢,然後你們在那可以搭火車回去,到台南才一站很便宜。或是你們可以在那再叫車回台南?」也不等我們回覆繼續說:「這個車站也沒啥?假日一堆人跑來看,我是不知道在看甚麼啦?!你們可以順便參觀一下。我是不知道有啥可看?周末都是觀光客,像是夜市一樣多人。」

就這樣,完全不在規劃的行程中莫名其妙地到了這個當初某廣告以永康到保安車票上看起來印著「永保安康」而爆紅的車站!下車進站買票,才15元而已,而且約莫20分鐘內就有一班到台南的電聯車。

而就在買票的同時,電話響起並顯示台南06開頭的號碼,耳機中傳來:「吳先生嗎?輪到你們了」當然不可能回頭再過去了,已經決定以后再訪台南也不會來吃這家了。

對於無神論者的我而言,突然意外的到了這個車站,而這又何嘗不是個奇異恩典?!哈哈哈~~

大年初一貼上過去前往台南旅遊遇到奇異恩典的經驗,旅行多了點無傷大雅的小插曲,也算有趣的事?




http://www.facebook.com/1912740012343885/photos/a.1912743925676827/292293394132448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