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7日 星期六

離苦得樂 可口魚丸 淡水

離苦得樂 可口魚丸 淡水

鋪墊:
很久之前在某本書某篇章開頭引言中看到這句話,「沒有壞的教士,只有更壞的教士。」無神論者如我,看到此語覺得倍感親切啊!哈哈哈~按照書中所引,其出自法國一戰期間總理,人稱「老虎」克里蒙梭的父親——克里蒙梭對於法國人來說是相當知名的象徵性人物,甚至其海軍第一艘下水的航空母艦「喬治‧克里蒙梭號」就是他來命名。但是對於中國人或世界而言,他卻有更深遠的影響;《巴黎和會》期間,抨擊同為三巨頭(Big Three)之一的美國總統威爾遜:「 就是上帝也只以十誡為滿足,威爾遜卻要堅持十四點! 」在〈山東問題〉上,對北洋政府採取不友善與忽視的態度——我當時試著用法文和英文關鍵字去搜尋,包含去Google他父親的名字,很可惜都沒找到這句的原文。因此不敢確認其正確性。不過,對於以他的時空背景去理解,會說出這樣的話並不意外。我想這句話也可以替換一下內容,也會是成立的:沒有難吃的店家,只有更難吃的店家。

大學時去淡水,不知道是誰帶我去吃這家的?吃到的第一次就覺得它很難吃,不只是餛飩難吃,那包子更是難吃到不行。

之後偶而去趟淡水老街,也總會再吃一碗湯和兩三個包子,每次都覺得這家真是難吃!難吃也就算了?店內還會看到連戰和店家的合照,照片之大,在店內任何角落都無法忽視。若不幸坐在照片的對面,看著那張皮笑肉不笑,虛假又偽善的人皮,著實可以把這難吃的東西給當場吐出來的!

之後去淡江讀研究所,久久一次會走到淡水老街,依然猶如閩南語俗諺「人牽毋行,鬼牽遛遛行」(Lâng khan m̄ kiâⁿ, kúi khan liù-liù-kiâⁿ)般走進去自虐一回──有回去同學家,正巧遇上他父親在罵他這句;不過,他不是用遛遛行,「摳摳」傱。當下我笑了出來,覺得俗諺或俚語就是如此貼切又生動。

上次去淡水也是離開淡江十幾年後才去,算是當個城市觀光客的假地陪而去。走著老家當然會經過這家店,店內人並不多,這次鬼牽沒能把我給牽進去了,終於沒踏入去自虐。有種戒毒成功的快感!



http://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pfbid02GZ5XXtLodFeKMkFzK23W2nownoweSEaYPXmvFXFiVBWTiEREtJ3HJmbcampCac3Ql&id=191274001234388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