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4日 星期五

聖賢人和秀色可餐的重要性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 北京

聖賢人和秀色可餐的重要性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 北京

人生總是可以從錯過中學到些體悟,特別是在旅行的過程中。習慣一個人旅行隨性到處走,「山窮水盡疑無路」也總是像身上的過多的脂肪死都不願意搬家;但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確也會形影不離就在轉角不遠之處等著你。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駐北京辦事處內的「新疆飯店」算是我在北京行吃吃喝喝中最大的遺憾!在這我自己主動錯過放棄西北美食指標之一,但這也給了很多人生的體悟和課程,同時也驗證所謂秀色可餐的重要性,和以貌取人還是有其積極性和正面價值:任何負面的教訓都隱藏著其正面價值的!

和位台灣的網友首次相遇就在人生地不熟的北京,趕巧地碰上她三個台灣去找她玩樂的旅客,約著一起去這家餐廳吃飯。(其實前兩天才一起去慕田峪長城,那天又見識到南台灣俗的老渣某,當時就不該告訴她們我打算來這家餐廳的!)

教訓一:
千萬別跟沒常識的人一起去吃飯,因為你會先氣飽,或是之當場后氣死!

在那個回族為主的餐廳點菜時,甲老渣某抬著頭問服務生:「你們這裡有豬肉嗎?」因為她不吃羊肉,那不能點雞肉或牛肉嗎?那不吃羊肉,你當初跟著來這種餐廳做啥?難道西北人是有習慣吃素來著!?果然人蠢是沒藥醫的。

教訓二:
千萬別和這不吃那不吃的人一起出門去吃飯,因為你絕對會想當場扁他!

乙老渣某可以在看到菜單上面的圖片后這樣問服務生:「我不吃香菜,不吃茴香,不吃……」(我忘記她說了幾樣?但肯定不只三樣)西北食物不就以各種香料類為其聞名特色嗎?當時心想:「你他媽的怎麼不去吃屎比較快?」

我聽到這些已經無法忍受的蠢話之后,二話不說立刻拿起包包起身走人;寧可吃不到這頓飯,我認為和這樣無知的人同桌會羞辱甚過「據說」多年前會在台胞證上蓋淫蟲還讓我更感到跌股。

教訓三:
「相傳」──我認為這是虛構的故事──乾隆16年殿試時,劉墉因為天生「羅鍋」被乾隆取笑,要他當場以此賦詩一首,于是他說:「胸凸滿經綸,背駝頂乾坤。獨眼辨忠奸,單腿跳龍門。丹心扶社稷,塗腦謝皇恩。『以貌取人者,豈是賢德人』?」

這當然是個「伊索寓言」般的故事,因為就算他是會元,加上他父親當朝為官,他敢這樣奏對?

以貌取人固然不好,但是不以貌取人又得和這樣的貨色一起用餐,那我寧可以貌取人算了,就算食物質量不佳,起碼還有個「秀色可餐」可堪告慰!反正我壓根沒打算當聖賢人,當個開心的閒人就算是偷笑來著了。

一肚子火氣地離開這之後,正準備找計程車時,看到對面有間慶豐包子鋪,心想這也算是個救贖了!總比跟那些87583要好多了!




http://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pfbid0q5MZ4eTvVtkiRorGr69v2JqTYULNvHFHkAngDzpL36oKKRJpbgnnU7gaadqnhnZ2l&id=191274001234388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